天下真的有不適的父母

人說天下沒有不是的父母,不過我說的是“不適”唷!包含不適任、不適當!
因為最近真的常常聽一個老人家在抱怨,他說他的孫子很聰明,但是他的兒子媳婦確認為他的孫子笨,老是要他的孫子做東做西,卻不要他的孫子多花一些時間來溫習功課或讀點有意義的書籍!
更慘的是老人家逛國際書展幫他的孫子買了一本國小作文範例,竟然沒多久就被他的媳婦拿來做墊茶壺的墊子!
這個老人家是我以前補習班帶過的一個學生家長的家長,他的孫女是他女兒的,那時在我的班上上課,都是這個爺爺帶來上課的唷!
當然繳費是一定由他女兒女婿來繳,我還記得他女兒曾跟我提過他老爸,他說老爸以前當學徒沒讀過很多書,可是很厲害,他寫一手好字還能說一口流利的國語呦!我好奇,因為當時就是老爺爺帶著孫女還有女兒女婿來我班上試讀,最剛開始還是老爺爺拿著我的DM來問我好多問題,不過我那時根本沒有想到老爺爺的過去原來只是一個小學徒,我還已為是受過良好教育的人呢!
老爺爺的女兒說他爸爸以前家裡不好過,他去工廠當學徒學一技之長,閒暇的時間就撿些罐子或紙來賣賣,有機會撿到當時學校的課本,他就把書留下來,一邊問人一邊自學,漸漸的撿到報紙就翻開閱讀,撿到書籍就好像拿到無價之寶,他的智慧就是這樣得來的。連老爺爺的女婿(擁有台大法律系畢業的學歷唷)都非常讚賞老爺爺與敬佩他呢!所以老爺爺幫外孫女找才藝班,他們夫妻只有略微瞭解就繳了錢,相當信任我們與老爺爺的眼光!
老爺爺的孫子我沒有見過,不過去年老爺爺曾經打電話到我以前工作的補習班找過我,同事輾轉告訴我我才知道,老爺爺的孫子已經小五要生小六了,不過英文字母順序記不得,連單字也只認得十個不到,同事說他們測驗過了,小朋友的英文程度比現在的幼稚園小朋友還糟,連注音符號都會拼錯,小五應該會寫的基本國語字跟造句也不太熟,不過可喜的是這個小朋友的數學不錯!大概是幼稚園的時候有學過珠心算吧!
我聽同事大概跟我介紹,不覺的對這個小朋友有點好奇,如果依老同事的說法,這個小朋友有數學方面的資質,相信邏輯推理應該也不錯,哈哈,以前的職業病又犯了,就是喜歡找到這些大家所謂的天才寶寶來好好訓練!
不過已經離開補教業了,我只能把這樣的小朋友轉介紹到我覺得適合的補習班,於是回補習班,要了老爺爺的電話,撥給他,我才知道原來適時不是我們想的這樣!
那天老爺爺在我們教室向我們大家說了這個狀況我們才發現也許這就是家長的思想出了點問題了!
老爺爺的媳婦商職畢業,兒子只有國中學歷,他們認為小孩想讀書就自己想辦法,不然像他們的學歷就已經夠了,不需要再多努力了,老爺爺去年經過老師的介紹幫孫子出錢讓他可以在一個退休老師開的家教班上一對一的英文課程,不過一個禮拜兩天的課卻老是在請假,原來是因為他的媳婦要出去玩,家裡的小妹妹沒人幫忙帶就要兒子請假來幫忙帶妹妹,有一回為了這樣老爺爺跟媳婦起了一點爭執,他的媳婦頂撞他,小孩子要讀的學校都已經有教了,不會的就是沒天份,大不了以後做工就好,補習只是浪費錢,帶他出去走走玩一玩總比變成書呆子好!老爺爺心都涼了,想到自己的孫子可能連國中都不能讀他就好煩惱,我們安慰他許久,也跟他說在學校如果功課跟不上,其實學校老師也是會輔導的呀!老爺爺告訴我們他兒媳連學校老師免費的課後輔導都不讓他孫子去參加,唉~聽到這,真的才發現原來家長的思想是有可能害了孩子一生的!
老爺爺說他的兒媳認為既然小孩沒有能力讀書,就讓他在家幫忙帶妹妹或跟爸爸到工地搬磚頭,我聽了都傻眼,才12歲的孩子,家裡也不是有困難就必需放棄學習到工地,我抱怨一句天底下怎麼有這樣的父母呀!突然,老爺爺的眼神變的很落寞。同事馬上推了我一下,我才發現我說錯了話!
我直接跟老爺爺說,假如你想幫助你的孫子,那你就必須更關心他,讓孩子知道你對他的關心,即使因為這樣而跟你的兒媳起了爭執也要讓孩子知道你真的很在乎他!
同事後來一直跟我說我根本在亂教老人家,我覺得沒有呀!畢竟要老先生做到向我說的那麼絕,可能還要再幾個年頭的時間吧!
 

發表留言